Wednesday, June 06, 2007

全人關懷獎心得 (我寄了一封mail含WOR檔給franson學長)

全人關懷獎心得 電子三丙 9326359

請敘述當初為何會選擇該單位進行服務 (可以說說看為何妳當初會選這專題)

大學一年級時,知道了大三下學期開始要作一年的專題,又分高專與普通專題。高專的難度大於普通專題,簡單地說,差別在於高專要做出成品,普通專題則否,普通專題以寫報告寫感想及meeting為主。大多數的人,在大三上學期或大二時就開始試圖了解這方面的相關訊息,例如:教授的專長,研究生的研究目標,專題生所需的能力等等。我也與他們相同,有在注意這方面的訊息,而在大學二年級下學期時,我正好有修張耀仁老師的Java程式設計,際網路應用系統,所以也就對老師的研究目標與其研究生產生了興趣。為了專題,我進一步地去接觸,了解老師對專題生的要求,也知曉了老師打算收三組專題生分並別由三位研究生帶領做各自的題目。之後,因為同學的感興趣,並在同學與研究生的討論下,決定參予了此計劃。

此計劃是在與一非營利的,一個服務性質的團體—TMM(崔媽媽)合作的。TMM是一個租屋網站。它具備搜尋器,可以設定條件,例如:租金地點大小等等,可以為使用者搜尋符合條件的房子。google也有這樣的服務,只不過規模比TMM大得多,功能也強得多。例如,google的租屋就結合了googlemaps的功能,使之視覺化。TMM也有其他與租屋相關的訊息,例如優良搬家公司的資訊, 法律義務諮詢, 弱勢族群的租屋服務, 搬家紛爭諮詢,二手市場等等,

請依時間敘述貴團隊的服務工作內容 (請寫寒假到這段時間所做的事)

轉眼間,大三的寒假到了,是要開始做專題的時候了。寒假時曾老師同學去過幾次TMM在台北的據點。目的是藉由面對面的交談去了解TMM的需求以及TMM的環境,包含伺服器的使用與資料庫的狀態等等。如此才能進一步去改善並加強他們的功能來達到他們的要求。結果,他們所需要的是,基本有兩項。一是SKYPE的進一步應用,希望能夠將其做成分機的型態。二同樣是SKYPE的應用,希望能寫一程式,自動將租屋配對成功的組別以寄出簡訊的方式令屋客或房東知曉。

所以我們的工作就是,一了解資料庫,並在網頁下或視窗應用程式下使用資料庫。二是了解skype API的使用,並在視窗應用程式下開發。兩項工作互有重疊,尤其是提取資料庫的配對欄位,並使用skype寄出簡訊時。

寒假時,我們試圖去了解skype API,與學習VS 2005 C#語言的使用。

開學後,過了一陣子,成功使用skypeAPI寫一C#應用程式寄出簡訊。

再過一陣子,使用datagridview對資料庫進行連線,並提取資料庫中我們所需的資料,並了解資料庫的內容,以及相關特性。

之後,對資料庫連線並成功下載其中的資訊到本機電腦進行處理。

目前則針對資料庫資料重複的問題找出解答,並試圖與簡訊的功能相結合。

請敘述「團隊成員」於進行服務後所獲得的成長

到目前為止,我們所學到,主要是SKYPE API的了解與C#語言的使用。在其過程中,也了解到解答問題的困難,與解決問題所需的耐性與堅持,因為大家都是首次接觸此問題,所以難免會有模不著頭緒,無處著手的現象發生。也藉由此專題,進一步了解與人合作的重要性。

請綜合敘述貴團隊在本學期服務學習中的具體貢獻

目前我們的目標是以將下載資料庫的配對資料並以簡訊通知房東房客的功能自動化為主。而我們則做到了成功下載資料庫資料到本機電腦進行處理與成功使用SKYPE寄出簡訊。目前則在對於兩者進行結合之處碰上問題。

請針對所執行計畫服務內容,提出檢討與改進

萬事起頭難,說得容易做得難。當初在skepi API的簡訊部份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成功使用。VS 2005 windows form下的datagridview對於資料庫的連結應用與搜尋功能也數次碰上問題。將資料庫內容下載至本機使用也花了許多時間解決。

做專題的過程之中,碰上問題實屬必然。然而,能否解決問題才是重點。問題是接連不斷出現的,解決了一個,另一個就冒了出來。所以解決問題的效率就顯得相當重要了。我認為,數次碰到瓶頸的理由在於,不曉得從何著手。身邊雖有許多資料,但卻缺乏實際例子與經驗,以至於需要不斷地花時間重複嘗試與確認,學習錯誤的經驗並以之當做進步的基礎。

改進的方法我認為就是不斷學習,吸收相關的知識與技能才能在碰上相關問題時高效率地解決問題。當然,更簡單的方法就是請教高明,直接問答案。

此外,對於工具的選擇也非常重要。選擇好的工具,包含書本,應用軟體,語言與硬體的選擇,如此一來,才能事半功倍。

請針對被服務對象,提出後續服務工作之建議

最後,TMM的連線頻寬感覺不夠大,伺服器的維護似乎也要加強。

2 Comments:

Blogger Yao Jen said...

你程度很好,又有天份,應該讓自己發光發熱。這世界有很多不平與試煉,平常心對待,做你能改變的。

5:38 PM  
Blogger Yao Jen said...

付出不致匱乏,反而收穫更多。這個道理,除非親身體驗與用心感受,外人是難以理解的。

5:4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